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安市公安局“蓝剑”志愿者服务队来校安全教育宣讲活动

来源: 日期 2021-07-09 点击:

2021年7月8日下午,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宣传,提升大学生校园安全防范意识,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蓝剑”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建大校园,开展“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系列宣讲活动,活动以反诈知识宣讲、心理问题疏导、十四运安保为主要内容。本次活动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保卫处主办,文学院承办。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综合处副处长赵雨轩、保卫处副处长胡、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政、草堂派出所副所长王永安、文学院团委副书记齐翊如、保卫处党盼峰老师出席宣讲活动,文学院部分师生参会。

活动伊始,西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综合处副处长赵雨轩向大家介绍了“蓝剑”志愿服务队,并向大家展示了队伍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据悉,“蓝剑”志愿者服务队于2021年7月7日成立,隶属于西安市公安局刑局党委,目前共注册民警111人,是一支集反诈骗知识宣讲、“团圆”行动宣传、打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法律知识宣讲以及服务“十四运会残特奥会”为志愿服务内容的专业队伍,“蓝剑”志愿者服务队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以平安创建为目标,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积极打造刑侦民警执法为民的亮点品牌,全面展现新时代西安刑侦铁军风采。

随后,全国最美志愿者、公安部心理健康服务骨干人才库成员、陕西省公安厅民警心理服务专家组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闫婕警官讲解了《电信诈骗心理防卫战——诈骗的心理剖析与预防》,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讲述了在电信诈骗中常用的手法及应对方法,另外从日常生活入手对其中所包含的心理知识进行了阐述,为同学们揭开了诈骗的心理学面纱。

之后,陕西省反诈专家、西安市反诈中心民警胡宵康向同学们讲解《校园反诈宣传小课堂》,向广大师生揭示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讲解了防范措施,并详细解答了学生提出的关于校园诈骗方面的问题。

同时,为更好的树立学生的校园安全防范意识,西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王新寓、张亚伟,携警犬进行十四运安保维稳警务技战术操课演练。通过短片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警犬的工作记录及实践训练分享,并邀请同学上台体验对警犬进行简单的动作指示。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也将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活动后,保卫处副处长胡同志及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政代表师生向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蓝剑”志愿者服务队送上锦旗。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学生认清网络诈骗的本质和危害,进一步了解诈骗的形式、手段、特点,掌握了必要的防范技能,营造了浓厚的平安校园建设氛围,增强了广大师生应急意识、提升了安全素质。希望同学们守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共建平安、美好的校园。


友情链接Links

Copyright © 2018 by©2011 保卫部(处) - List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