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6消防安全日宣传活动集锦——人人参与消防,共建安全文明校园

来源: 日期 2016-11-08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对初起火险的应急处置能力,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共创和谐校园”的指导原则,公安处在做好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的同时,在2016年11-9消防宣传活动日来临之际,参与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消防演练活动。

领导重视 措施有力 宣传到位

2016年11月6日上午,全省高校火灾地震应急疏散逃生示范演练活动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郭杜校区举行。此项演练活动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陕西省地震局主办,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西安市地震局承办。主要就面对地震、火灾等突发灾害事件高校师生员工如何做好应急疏散及逃生自救有着较强的观摩指导作用。我校党委副书记李虎成带队,校保卫处领导崔明军、刘永强、胡珣、王能晓,办公室主任黄丹林,以及雁塔、草堂校区主管消防安全工作的李瑞和王少强同志参加了此次演练观摩活动。这对提升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及我校组织此项演练活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见下图)

2016年10月26日下午,在草堂校区综合楼会议室召开了草堂校区消防安全工作例会。会议由治安办副主任王少强主持,户县公安局草堂派出所、草堂校区管委会、学生处、总务处、后勤集团等常驻单位及驻校企业物业公司等15个部门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通报了上半年度草堂校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指出了《草堂校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台账》试运行以来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强调各单位今后要继续加强日常检查巡逻力度,及时排查隐患,提高火险的预防和处置能力,确保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顺利进行。此外确立了本年度草堂校区消防宣传活动的主题为“人人参与消防,共建安全文明校园”,强调了最近的工作重点:加大对学生公寓、宿舍等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在冬季11-9来临之际,鼓励各单位根据本单位的消防工作特点,紧扣消防宣传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灭火器材操作、应急疏散、逃生自救等演练活动,使大家真正参与到消防工作中来。草堂派出所张警官也在会上做了关于加强草堂校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校园消防安全的发言。最后,刘永强政委总结道:希望各单位负责人重视消防工作,提高消防责任意识,把本单位的消防工作落到实处,齐抓共管,争取建设安全、文明、和谐校园。(见下图)

从2016年11月1日起,按照消防工作会议的布署,各单位在校区各处都悬挂了消防宣传横幅,公安处利用新建的平安校园宣传栏也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营造了人人参与消防,共建平安校园的良好氛围。图书馆、饮食中心、学生超市、物业公司等单位共计悬挂消防宣传横幅11条,治安办制作平安校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及滚动宣传图共计20副。雁塔校区也在消防安全日期间布置消防横幅7条,并在校电视台播放消防安全专题片。(见下图)

落到实处 实战演练 重在参与

草堂校区学生服务中心,学生人流量大,堆积的商品货物较多,是消防重点要害部位。加强内部员工的消防实战演练,提高消防责任意识和火险扑救处置能力至关重要。2016年10月27日,对中心员工近20人开展了一场灭火器使用的实战演练,大大提高了员工对初起火险的扑救能力。(见下图)

2016年11月6日下午,在草堂校区图书馆在建工地空地,对饮食中心近40名员工进行了一场消防实战演练。内容有两项,灭火器的使用,油锅着火的扑救。目的是通过这次演练,使大家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着火油锅的扑救方法,提高后厨员工今后面对火险不惊、不慌、不乱的态势和火险的扑救处置能力。(见下图)

学生公寓的消防安全,一直是高校保卫部门消防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有效预防和处置学生公寓的突发火险,除了对学生加强消防安全教育之外,就是要加强对公寓楼管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加强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提高楼管员的消防安全意识。2016年11月7日下午,治安办对草堂校区方瑞物业近40名员工举办了消防灭火器的使用培训和公寓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技巧的培训。(见下图)

消防安全工作警钟长鸣,我们要常抓不懈。通过以上的消防宣传工作和消防实战演练活动,广大的师生员工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了处置初起火险的实战能力,确保校园消防安全工作顺利开展,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友情链接Links

Copyright © 2018 by©2011 保卫部(处) - List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