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文件

位置: 首页 > 综合治理 > 有关文件 > 正文

深化基层安全创建工作 努力构建和谐校园氛围

来源: 日期 2011-10-28 点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多年来,我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各单位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广大师生共同参与,认真贯彻党中央及上级综治委(办)关于综合治理工作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综治方针,结合当前国家及学校在综治工作中遇到的具体情况和问题,深化和突出师生安全教育及基层安全创建活动,构建和谐校院氛围,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基层安全创建活动是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有效载体,以“服务群众”为宗旨,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层基础建设,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性,努力提高基层预防、发现和控制违法犯罪的能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生活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基层安全创建活动的目的在于解决群众关心的治安热点问题,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办实事,求实效。因此,我校在“抓落实、再深化、有创新、求实效”上下功夫,推动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创建中把管理和教育、服务密切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多为师生办实事,解决师生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基层安全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的各项措施为中心,巩固完善基层组织,大力加强治安防范,进一步严密治安管理,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为学校的安全稳定、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主要做法是:

一、把握一个主题,抓好“三个落实”

一是狠抓组织落实,做到领导到位。根据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校党委及时调整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和综合治理办公室,明确办事人员。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求,经常召开综治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布署综治工作。结合学校的实际,制定并修改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决定,明确了指导思想、职责任务、工作内容、标准和保证措施。把安全创建做为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具体措施,做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党委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同学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奖惩。并将此项工作纳入目标管理,逐级签订责任状,落实责任制,把安全创建工作同单位职工晋职晋级、评优评模、经济利益挂起钩来,各二级单位综合治理工作每年有计划、有总结,对布置的工作任务有检查,保证了安全创建工作实效。

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做到考评到位。每年年初,在下发《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的同时,学校党政领导能够一如既往地模范先行,强化工作责任,每年和各院(系、部)签定稳定工作任务书《各系(院、部)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及稳定工作任务书》,同样,二级单位再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到人,不留安全、稳定工作死角。推行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责任制,实行一票否决制和“一把手”负责制。制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综合治理评比标准》进行评比,并随着学校得发展进行修订,对评比结果每年年终要召开综合治理总结表彰大会,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充分发挥师生参与安全维护,各单位还发挥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正确引导学生对待一些政治、热点问题,维护稳定,如管理学院在落实责任方面,明确规定责任和岗位津贴挂钩的奖罚制度使各单位领导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担负起“确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三是狠抓制度落实,做到职责到位。我们针对学校特点制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重点要害部位安全管理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消防安全管理条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计算机房管理规定》等20多项规章制度,使广大干部职工在安全创建工作中行有遵循,做有标准,都能在规章制度的要求下规范自已的行为。为了检验学校的快速反应能力,学校制定了《关于维护稳定和处置突发性事件的预案》,学校每年组织策划一次学生工作队伍的快速反应演习,学校以发生紧急情况为假设,通知所有学生工作干部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指定位置。接到通知后,学生工作干部们五分钟内基本就位,最慢的也在十五分钟内从市郊赶到了指定地点。在处理“西大事件”、“抗日事件”以及其突发事件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充分证明了《预案》切实可行,行之有效。

为进一步深化安全创建活动,推动安全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要求各单位因地制宜,制定出自己的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制度。各院系推行“教师联系学生制度”、“辅导员、班主任进宿舍制度”,使教育工作深入到最基层。各单位还不断创新工作制度,如理学院建立了“学生党员干部重大事件报告制度”;管理学院、“两院”建立的干部值班制度;各单位制定的安全检查制度等。都是综合本单位在综治工作中所承担的责任和自己的业务特点,制定的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从而使学校的各项制度和工作实际衔接起来,使综治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还初步形成了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建立安全稳定长效安全防范机制,积极构建和谐校园氛围

我校在安全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宗旨,正确处理严格管理与文明服务的关系、打击与防范的关系、阶段整治与常态长效管理的关系、工作实践与管理创新的关系以及政保、治安、消防、交通秩序全面协调发展的关系。突出提高安全防范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建立健全了安全稳定长效防范机制。

1、建立完善安全稳定信息管理预警机制。“稳定压倒一切”,是维护学校安全稳定首要职责。因此,我校在安全创建中,充分发挥学校管理工作的优势,充分发挥信息网络队伍和专职政保队伍的作用,紧紧依靠学校党务系统、学生工作系统、共青团系统、学生社团系统,建立群防群治与专防专治相结合、全方位的信息网络,及时排查和妥善处置影响学校稳定的各类信息,化解各类矛盾和纠纷,确保校园和谐、安全和稳定。如土木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及职业技术学院、体育系注重研究学生各个时期的心理活动,开展精神教育工作、机电学院等单位努力创新,实施“明暗两条线”工作思路,转变观念,工作前置,努力做好了四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消除了安全隐患,有校预防了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2、建立完善安全宣传教育机制。加强对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法制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水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是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内容和手段,也是安全创建工作的核心内容。学校各部门各司其职,开展了丰富多样、形式灵活、喜闻乐见的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各院(系)通过大会等形式做好对本单位学生和老师的安全教育,团委、学生会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发挥学生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公安处通过制作《公安简报》,就学生书包在食堂被盗、教室被盗、图书馆被盗、宿舍被盗案件、诈骗案件、抢劫学生案件的发案特征、原因及注意事项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宣传教育资料发放到每个学生宿舍和单位。新生入学时,针对新生当中容易发生的被盗被抢问题,印制《新生入学安全注意事项》,发到新生和家长手中,把安全教育做到学生入校的第一时间,实现了每年新生入校“零” 发案率。节假日下发《关于暑假期间安全问题的通知》和《关于节假日期间安全问题的通知》,针对学生在离校、在家、返校期间容易发生的问题作出强调,并发到每个学生手中。各院系和职能单位密切联系,给各院系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防范教育讲座。校报、电视台等媒体积极参与综治工作,播放有关综治工作的专题、专访节目,发挥宣传导向与监督作用,营造群防群治的舆论氛围。针对近年来非法传销组织和网络诈骗、敲诈活动,加大了对学生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召开公审大会,现场说法,强化大学生法律意识。制作板报、图片展览,加强法制宣传。2001年和2002年为了使我校综合治理工作上一个新台阶,我校将综合治理工作以纪实的形式拍成纪录片《责任重于泰山》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2年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纪事》,在学校进行播放,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识,使综合治理工作的群众参与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通过教育,使大家的防范意识明显增强,降低了发案率,维护了学生人身和财产利益。

3、建立完善安全目标管理作机制。

1)完善和提高管理水平。学校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突出教育、健全制度、严格管理、加强检查、监督整改,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消除了各种安全隐患,杜绝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创建工作的实效。

一是加强重点要害部位管理,杜绝事故发生。2003年公安处进一步完善了我校14个重点单位要害部位的安全管理制度,在总结多年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制定了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了祥实、切实可行的档案资料,制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重点要害部位安全管理办法》,和各重点部位签订了责任书,各部位管理制度健全和落实,对各部位的情况重新进行了登记和备案,建立健全了资料、制度、管理、落实、检查监督一整套完整的管理方案。

我们对危险化学物品进行专项整理,对现存危险化学物品的名称、数量、用途、存放地点、防范措施以及责任制度每年进行统计和检查。对各种危险化学物品进行分类处理,对继续使用的化学危险品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了管理制度、值班制度、使用制度,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对不需要继续使用的危险化学物品和西安市公安局、环保局联系进行了销毁,确保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师生发生意外伤亡事故。

二是严格施工工地和外来人员的管理工作,减少和降低发案率。建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站住人口管理规定》外来人员管理制度,对外来人口的管理主要有3个渠道,一方面要求各单位加强对本单位使用的临时人员的管理和教育;另一方面重点加强对施工单位民工的管理。公安处通过和各施工单位签订《西安建筑技大学公安处治安安全责任书》,要求各施工单位加强对民工教育和管理,外来务工人员必须三证(身份证、暂住证、出入证)齐全。再次公安处对所有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强化门卫管理制度,加强校园巡逻,严格盘查,杜绝校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三是警钟长鸣,严抓消防工作,防止发生师生伤亡事件。首先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结合学校实际,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消防责任意识,明确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每年利用“11.9”宣传日,通过电视、挂图、横幅、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在校内进行了大规模宣传活动。印刷消防专刊发放到了家属区每一户及学生区每一室,使全校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得到了普遍提高。其次及时组织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坚持春、秋两季及放假前全校安全大检查,每季度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和重点单位每月检查的工作原则。再次是有计划地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了上级单位办的各种消防安全培训班,帮助重点消防单位进行了消防专项训练,还通过其它多种形式组织培训了义务消防员。利用运动会等机会,在学生当中开展消防演练,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灭火器,学会如何自救常识。第四是查缺补漏,检修和更新消防设施。每年学校投入充足的消防经费,对全校消防设施进行补充和维修,使消防设施一直处于完好状态。通过检查和各单位自查,不断维修、增置各类灭火器、消防器材箱、水带等消防设施和设备,使全校各单位的消防设施到位率基本达到了要求。有效防止了火灾、火险事故的发生。

四是做好学校各类房屋的管理工作,防止扰乱学校正常秩序。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用房屋管理办法(试行)》等房屋管理规定,并针对经营性房屋的特点制定了管理办法《西建大经营性用房管理细则,为进一步落实各项责任,确保房屋用途合法,防止发生意外事件,学校国资处和公安处还和承租方签订了责任书《房屋租赁安全责任书》,并就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五是加强门卫的管理和队伍建设,把好学校大门关。学校需要安全的环境和良好的教学、科研、生活秩序,这离不开校卫队员的辛勤工作,实践证明校卫队在学校的保卫工作中起着不可替代和低估的作用。为加强思想教育,提高队员个人素质,创造良好工作条件,我们在校卫队员中开展了“应该怎样做一名合格的队员”、“建大在我心中”、“我在建大人心中的形象”、“怎样加强自身管理”讨论和经验交流等活动。全体校卫队员和流动岗人员还组织了以“爱岗敬业,加强责任心”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讨论,查问题、找差距,参观学习兄弟院校好的做法等方法,解决了“要管事、管好事”的问题。从加强思想教育,稳定队员思想入手,调动了队员安心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章立制,完善管理,逐步建立了《校卫队员录用办法》、《校卫队员岗位职责》、《请销假制度》等一整套适应校卫队建设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以制度促管理,做到每天工作内容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积极改革,大胆创新,为了减少门口发生磨擦的次数,调动队员的主观能动性,我们特地从保安学校毕业生中招聘了4名女队员,在工作上合理组合,发挥最佳效能,首次在陕西高校进行了高校录用女门卫的尝试。

六是全力保障大型活动安全,维护校园稳定。为确保学校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学校各职能部门同志本着认真负责,高度重视的精神,对每一项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都做了具体、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如对“迎新工作”、“运动会”、“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各类考试、各类学术交流会、学生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以及全校重大活动和会议工作等做出了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确保了这些活动的正常进行。

2)建立长效监督检查制度。学校各单位定期开展自查,学校每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全校安全大检查不少于4次,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公安处等职能部门定期对全校单位和重点要害部位进行检查,并进行登记。同时,从2001年开始,学校建立校处级以上干部巡视制度,每天对教学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都收到了明显成效。同时充分分调动学生维护学校安全与稳定的积极性,成立了治保部和校园文明纠察队,同时各院(系)也相应成立了本单位学生治保部,由校团委、学生会进行日常管理,公安处进行业务指导和帮助,为确保学生参与校园治安活动的有序进行,制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参与校园治安活动条例》活动办法,完善了制度。治保部、校园文明纠察队在积极参与维护治安秩序,加强监督和检查,对维护学校的安全和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3)建立和完善隐患整改机制。内部难全隐患普遍长期且长期得不到整改,是目前困扰一些高校安全工作的突出问题。我校针对上述情况,建立一整套内部整改机制:即校内各单位定期对本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自己不能解决的上报学校协调解决。职能部门抽查或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下发不安全因素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要求对整改情况进行反馈。

三、建立现代校园安全防控网络体系

随着高校管理体制的深入和教育交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传统书院式的校园封闭管理模式和单一的执勤守门安全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高校快速发展的要求。我校在安全创建过程中重视解决制约学校安全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使学校安全管理与学校发展同步,在巩固优化“人防”的基础上,重视物防,充分依靠科技防范手段,积极构造“三位一体”严密的安全防控体系。

1、建立电子监控报警中心2004年,我校投资近50万元建成了电视监控和防盗报警系统。电视监控系统通过在校园内不同位置设置室外或室内摄像机,由监控中心对重要场所和部位进行24小时监视和录像,可以直观掌握和了解现场情况并记录事实,有效预防各类突发案件的发生,该系统工程安装了多部摄像头,覆盖了学校的一些要害部位;防盗报警系统是通过对重要部门和办公室安装一个或多个探测器,并进行设防,捕捉被盗信息,由控制中心及时进行警情处理,从而达到防范目的。我校目前已对部分单位办公室和部分楼群进行了有效设防。系统的建成,标志着我校已走上科技防范之路,提升了我校的办学水平,进一步完善了我校安全防范工作机制,为更好地维护学校的安全与稳定,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的利益将发挥着积极作用。

2、建立交通安全管理系统。车辆和交通关系到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对学校的校园秩序也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在交通管理方面,首先做好对全校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教育。为确保交通安全,在各大门口、教学楼、图书馆、学生生活区补充设置禁行、禁鸣、限速等交通标志,规范机动车辆在教学区行驶路线和时间,通过检查、监督,及时纠正违章,教育驾驶员,自觉遵守学校规定,限制车辆在校内超速行驶,纠正乱停乱放问题。二是整顿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现象,由于校内私家车迅速增加,机动车辆在校内有乱停乱放现象。为保持良好的生活秩序,学校有关职能部门严格审查发放通行证,配备专人看管车辆,门卫认真盘查统一管理,在规范管理基础上,制定了《停车场管理办法》,并采用“三联单”的形式提醒、通知违章驾驶员,自觉遵守学校规定,对违反规定停放的车辆和司机进行处罚。自行车实行集中管理,设专人负责管理,使自行车能够有序定点停放,而且摆放整齐。

3、创建立体校园巡逻网络。为确保学校之治安秩序安定,使广大教职员工无后顾之忧,安心工作,学校采取机动巡逻和蹲点守候相结合的办法,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制度。白天实行包干包片、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同时由公安处2名干警进行监督检查,做到了点面结合和动静结合,加强了对家属区的安全防范;夜间由8人组成巡逻队,内外结合,辐射周边,严防死守,值班人员进行巡逻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充分发挥监控系统的作用,从上部辐射周围状况,达到动静结合,达到监控中心、门卫、值班室、巡逻队联动,行动迅速。为发挥巡逻队应有的作用,制定出《家属区巡逻管理规定》、《巡逻人员考勤登记表》、《巡逻检查监督情况登记表》等完整的巡逻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巡逻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使巡逻工作初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道路。

四、以防为主,打防结合,治理整顿校园及周边环境

1、积极协助地方公安机关侦破各类案件,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学校正常秩序。重点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感,维护学校全面稳定是新形势下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年来我校公安处结合学校实际发展,不断创新,继续采取各种有力措施,积极协助地方公安机关搞好案件侦破工作。严历打击入室盗窃违法犯罪,打击在学生食堂、图书馆、教室盗偷窃学生书包的犯罪活动,积极查处学生宿舍被盗案件,打架斗殴、伤害师生案件,打击盗窃车辆、绺窃违法犯罪活动,加强诈骗案件的预防侦查工作,加大对办公室等公共场所被盗案件的侦破力度,积极协助侦破侵害师生人身和学校利益案件。通过加大破案力度,抓获了一大批违法犯罪人员,为师生挽回经济损失几十万元,使一些带有倾向性的发案现象如计算机被盗案件、入室盗窃案件、诈骗案件等得到了有效遏制。我校各类案件的发案率逐年呈下降趋势,而案件的破案率呈上升趋势,2002年的发案率比2001年下降22% ,破案率同期上升50%;2003年刑事案件发案率比2002年下降了60 %,治安案件比去年下降了17%;2004年刑事案件发案率比2003年下降了11 %,治安案件比去年下降了7.4%,破案率上升了6.3%。

2、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治理整顿工作,营造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为进一步维护我校及周边地区的治安秩序,保证良好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配合地方公安机关等部门,定期检查整顿校园周边特种行业经营户的消防安全、是否违法违规经营情况。重点检查整顿校园及周边的网吧、美容美发、茶秀、音像店、书店、打字复印和其它娱乐场所,防止“黄、赌、毒”在校园内传播。

针对学生上网影响学习和扰民情况,学校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加大对学生违纪上网学生的查处力度《关于在全校集中检查整顿学生不良上网行为的工作意见》,并就检查整顿情况进行通报《关于检查学生不良上网行为首次行动的情况通报》;另一方面采取措施关闭各类网吧。公安处经过调查,并书写了《关于校内及周边网吧情况的调查报告》,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学校和周边开设网吧的门面房租赁者中止租赁合同,坚决关闭了校内私营网吧,进一步规范了校内计算中心、网络中心、各院系教学机房的经营行为。

对其它图书、娱乐场所,首先是要求经营者各项手续齐备后,必须到学校公安处登记备案,由公安处和经营者签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安处治安安全责任书》,进一步规范经营者的行为,同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为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公安处加大了对图书、娱乐场所的检查和监督工作。近年来,校内及校园周边图书、娱乐场所经过3次大的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校内及周边没有游戏厅、舞厅、录像厅、网吧,为促进学风发挥了重要作作用。

五、建设过硬的稳定工作骨干队伍,充分发挥其主力军作用

多年实践告诉我们,建设一支思想过硬、工作过硬、作风过硬,能征善战的骨干队伍是做好学校稳定工作的坚强组织保证,也是安全创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个是政工队伍,一个是学生队伍,一个是保卫工作队伍,首先是加强思想教育,精心培养,增强骨干队伍的工作责任感和胜任感,加强培训提高,增强独力攻坚和协同工作能力;其次是充分信任,大胆使用,充分发挥骨干队伍在灵通信息、思想政治工作、校园秩序管理、处置突发事件等方面的参谋助手作和骨干作用。再次是热心关心支持、排忧解难,调动骨干队伍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通过在待遇、人员编制等方面政策上给于适当倾斜,工作上给于理解和支持,生活上积极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积极排忧解难,极大地调动了骨干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维护学校的安全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之,多年来,我校以维护学校教学、科研秩序为中心,以维护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为核心,以安全创建活动为重心,从点滴做做起,从小事着手,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解放思想,求实创新,扎实工作,综合治理,积极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水平,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随着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不断深入,我们将还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何进一步做好校园治安综合治理,维护学校长治久安,还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总结、提高,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Links

Copyright © 2018 by©2011 保卫部(处) - List All Rights Reserved. .